淺談攝影學習

[攝影|教學] 到底該怎麼拍螢火蟲!? 螢火蟲拍攝技巧及注意事項大解析

1

話說本胖拍螢火蟲也拍了一些時日了,這次就來分享一下自己拍攝螢火蟲的小小心得吧!!

至於拍攝地點部分,近年台灣已經復育的相當成功了,就連台北市的郊區也有一些生態園區有在復育,因此能拍攝螢火蟲的地點不難找,這裏就不多詳述了

 

 

想長期關注我們,就來粉絲專頁按個讚吧!!

我們有什麼更新都會放上去呦!!

 

文字:Robin羅賓 | 攝影:Robin羅賓

 

首先,事前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,出發前將一切都被妥,可以避免拍攝時遇到的意外啊~~~~

事前準備

1. 電池要充飽

2. 記憶卡是否有攜帶

記憶卡部分建議多準備幾張做預備,畢竟一趟出去,就是要拍得盡興如果記憶卡突然故障,可就麻煩了!

3. 手電筒(記得用玻璃紙)

由於螢火蟲較少出現在市區,通常都在郊區的山林裡,且生長環境通常是沒有光害的,因此不太可能有路燈幫你照明,所以手電筒部分一定要準備,一來可以照明路線,二來也能在緊急時作為信號使用!不過切記一定要用一層紅色玻璃紙在上頭,避免傷害到螢火蟲!

4. 腳架

因為拍攝螢火蟲,通常都是長時間曝光,因此需要上腳架拍攝(除非你只是想拍到一整隻不會動的螢火蟲,像課本會出現的那樣),不然穩定的腳架是十分重要的,可以避免長時間曝光下產生的晃動!

5. 快門線

長時間曝光為了避免按下快門產生的輕微震動影響畫面,因此可以輔以快門線協助,But!! 如果不小心忘記帶快門線的話,可以開啟定時兩秒拍攝,也能降低按下快門的輕微晃動發生!

6. 大光圈鏡頭

大光圈鏡頭這部分,不一定非要有超大光圈才可以,即使沒有大光圈鏡頭,也是能拍下螢光點點的螢火蟲們,就看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拍攝手法來準備,這裏提供我攜帶的兩款鏡頭供參考:16-50mm f/2.8 、 60mm f/2.0(最近特別愛用這一款)

7. 長褲與鞋子

畢竟拍攝的地方通常都在樹叢或林逕當中,蚊子一定非常多,如果天生容易被咬的人,建議長褲長袖,以免你在拍螢火蟲時,也成為了蚊子的大餐!! 而鞋子也很重要,避免不小心踢到路上爬的鰻魚…. 而被咬….那可就麻煩大了!!

  

相機的調整

相機的數值挑整這裡,會稍微需要一點時間去釐清,不過這裡先簡單講一下,就是開大光圈對好焦,拍攝時間建議30秒以上,畫面如果不夠亮就將 ISO 拉高,太亮就降 ISO 或減少曝光時間,拍攝時間抓 30 秒以上,是讓相機能將螢火蟲的光點記錄更多下來!

1. 長時間曝光:建議的拍攝時間 30秒以上(不過仍需視其他設定及現場光源決定) 

拍攝螢火蟲之所以能有如此多的光點,就是長時間曝光的關係,因為螢火蟲並非持續不斷的發光,都是閃爍閃爍的,因此在拍出來的照片,才會有星光點點的感覺,如果持續發光,就會變成光軌了!(應該是沒有這種螢火蟲拉!?)

所以畫面的星光點點,也許只有一兩隻就能有這樣的表現喔!! 但就必須仰賴長時間曝光來拍攝,所以穩定的腳架是十分重要的!!

nEO_IMG_DSC03868-2

f/2.0  ISO 1600  70sec (樹叢間的光線是正巧有車流經過)

 

2. 依照現場光源決定 ISO 的高低

由於螢火蟲雖然會發光,但光線不見得如此強烈,因此開高 ISO 還是有必要性存在,本胖的 ISO 通常都設定在 800 ~ 1600 之間,不過仍會搭配光圈及快門進行調整,也會依現場狀況調整.

nEO_IMG_DSC03855-2

f/2.0  ISO 1250  45sec (以這張來說,其實曝光還不夠,因此可以在曝久一點或將 ISO 再拉高,增加畫面明亮度) 

 

3. 大光圈

將光圈開到最大,無論搭配哪一款鏡頭,都建議將光圈開到最大進行拍攝,光圈越大,會讓螢火蟲飛舞的光點更大更漂亮.以本胖的鏡頭為例,如果鏡頭最大光圈是 f/2.8,我就會使用 f/2.8(數值越小,代表光圈越大喔!!)

不過光圈越大,景深越淺,因此就要特別注意到對焦是否有正確,以免拍完之後沒一個地方準焦的

DSC03669

f/2.0  ISO 1600  30sec (光圈開大,當螢火蟲正巧飛過鏡頭前時,就會產生特別大的光點,螢火蟲飛過鏡頭,也是攝影人最期待的時刻啊~~) 

 

4. 鏡頭焦段的選擇

其實到近期的拍攝,除非想將螢火蟲與建築物一起拍下,才會使用廣角鏡頭拍攝,不然多數拍攝,我都還蠻喜歡用中焦段拍攝(50~85mm),搭配大光圈,拍出美麗的大光點!

不過想要怎麼呈現還是很主觀的,就依照自己喜歡的構圖來安排吧!

nEO_IMG_DSC03860-5

16mm (廣角拍攝)

DSC03631

DSC03654

以上兩張為 60mm (中焦段的使用,可以讓畫面壓縮起來,與廣角比起來我更喜歡使用中焦段)

 

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解決

1. 黑暗中無法對焦

當遇到無法對焦的情形時,本胖會以手電筒照射(需有玻璃紙)輔助後轉成手動,通常會對構圖的位置的樹幹或草堆照射後,將相機對好焦後切換成手動,避免自動對焦又重新對焦而必須重投來過的情況發生!或者你可以直接看鏡頭上的對焦尺自行判斷對焦位置!

2. 快門線忘了帶怎麼辦

快門線忘了攜帶,最大的影響就是B快門的使用,B快門可以讓相機的拍攝突破 30 秒以上,此時就建議將 ISO 拉高了,畢竟如果以手壓 30 秒以上的快門,很難不會有震動的情況產生,為了讓畫面沒有晃動感,建議就將 ISO 拉高吧!畢竟躁點部分還是有辦法進行降噪的,但如果是震動,就很難復原了!!

 

以上是簡單分享,最後再提醒一下,其實拍攝螢火蟲最簡單的設定就是光圈先開大拍就對了!! 再依照拍攝出來的情況調整快門時間及 ISO,然後別忘了手電筒一定要有玻璃紙,不要傷害到這些好不容易復育成功的螢火蟲啊!! 他們很脆弱的!! 以上,有想到會再補充上來,也歡迎找本胖討論討論喔!!

 

更多攝影相關

[攝影] 淺談光圈與景深 

[攝影] 淺談快門速度及運用 

[攝影] 重複曝光自己來,幾個步驟簡單用 Photoshop 後製重複曝光效果!! 

[攝影] 運用Lightroom 漸層濾鏡,簡單編修風景照片 

[攝影] 2016 螢火蟲 @蟬說鳳凰亭序 

[攝影] 2015 螢火蟲 – 生態攝影 

[攝影] 2014 螢火蟲- 生態攝影 

5.jpg

你也許會喜歡

一則留言

  • 回覆
    宜凡
    2017-05-01 於 09:19:31

    謝謝分享,期待再一次的感動

  •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