屬於台南旅行

[台南|一日遊安排] 到將軍能幹嘛?一日將軍文青之旅,手作肥皂、採蘆筍、大啖海鮮,最後用將軍好棉做個小寶被當禮物帶回家!

123

鑑於大學時就定居在台南四年,Robin 對台南就是有種深深的眷戀,喜歡這裡的慢步調,不過卻還是有許多地方沒將腳步觸及,對於將軍的認識也相對的少,過往最遠也只有到七股而已!

所以這是的將軍行,不僅僅只是玩耍而已,也更認識這片土地以及這裡過往的故事跟產業!也才了解,原來這裡曾經是棉花的產地呀!

那接下來就來跟大家分享將軍一日遊要怎麼安排囉!

這次的行程安排如下:

1. 門昌肥皂工廠

2. 豐的海鮮魚府午餐

3. 將軍農會採蘆筍

4. 冠和棉被體驗

5. 木棉道日落

下面將更詳細的描述

 

想長期關注我們,就來粉絲專頁按個讚吧!!

我們有什麼更新都會放上去呦!!

 

文字:Robin羅賓 | 攝影:Robin羅賓

 

基本上來到將軍,交通工具一定會是自駕為主,如果要安排像 Robin 這樣的一日之旅,交通工具不可少,畢竟點與點之間還是有些距離,大眾運輸並不是很方便,所以要安排的話無論是汽車或機車都會方便許多喔!

第一站:門昌肥皂工廠做肥皂 

地址:臺南市將軍區西湖80-1號

1

門昌肥皂工廠過往曾經是某肥皂大廠的供應商之一,而近年也漸漸將重心轉往觀光層面,所以多了許多手作的課程可以體驗 

所以此行的目的就是讓胖子 Robin 好好的做肥皂!!(絕對不是撿肥皂XD)

門昌肥皂工廠本身蠻隱密的,要找到他還需要花一點時間,如果真的找不到,絕對不要客氣請趕快打開 google map 來協助你!

DSC03757

外觀上更是真的蠻難想像裡面藏了一個神秘的大空間

DSC03820

一走進來之後,碩大的空間充滿著歲月的痕跡,一旁還有許多肥皂的半成品,其實也讓 Robin 陷入了記憶的迴廊似的,這樣的工廠充滿著歷史的味道,也讓這趟旅行更添增風味

DSC03813

進入了手作空間,老闆娘要來教大家如何製作芬香皂了,芬香皂主要是要讓空間充滿香氣用的,所以此皂並不會拿來使用,主要是作為觀賞跟芬芳用的!

DSC03775

高溫的肥皂是液態的呈現,老闆娘會先將肥皂裝進提桶中,再慢慢的倒入器皿內

DSC03780

倒入器皿的過程中需要小心慢慢的倒,畢竟肥皂溫度也很高可千萬不要燙到手了!

而將肥皂倒入之後,就可以開始準備素材囉!

DSC03783

素材部分會提供大量乾燥花等來作為裝飾搭配使用,而將軍的乾燥棉花當然是首選囉!

DSC03791

擺上去的時間點要在肥皂半乾的情況下進行,如果在一開始就放入的話,反而會完全沈入就不漂亮了,因此放入的時間點要稍微抓一下,不過這也不用太擔心,老闆娘都會從旁協助的!

DSC03796

在等待芬芳皂乾的同時,就要來準備下一步囉!

就是來調配專屬於自己的肥皂了!老闆娘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可以使用,不過最重要的並非把全部的素材都丟進去,而是找到適合自己肌膚的素材,因此如果不太確定自己適合什麼,是可以請老闆娘協助幫你檢測一下提供添加的建議喔!

DSC03801

羅賓的部分就添加了膠原蛋白、草本精油及火山泥,所以在吸油能力上是相當不錯的(會這麼說完全是因為洗完臉之後整個太乾去了XD)

將所有內容混合之後,攪拌均勻倒入器皿內就大功告成了!

DSC03806

手工肥皂完成!去油能力真的超強,才洗一次我就改變成洗身體用了(原本應該是洗臉用的)

DSC03809

另一邊芬芳皂也乾燥完成了,自己還蠻喜歡大乾燥棉花的,肥嘟嘟的很可愛!擺在家裡散發香氣十分不錯!!

DSC03819

肥皂製作完畢之後,也差不多中午了,用餐部分就到了附近的餐廳去用餐

因為將軍臨近海邊,因此海產也是相當豐富的,所以當然要去吃海鮮囉!

 

第二站:豐的海鮮魚府

地址:台南市將軍區長沙村146-10號

DSC03822

豐的海鮮魚府算是將軍的大餐廳了!!不僅價格划算用料也很實在!真的很好吃!!!

Robin 屆時會再另篇撰寫,這邊先簡單地讓大家看幾道菜就好 XD,畢竟這篇文章不是食記呀!!!

總之,海鮮真的是大推的好吃,尤其烏魚子炒飯可是讓 Robin 扒了好幾碗還意猶未盡呢!如果大家有機會一定要點來吃吃看的

DSC03853

糖醋白鯧

DSC03830

椒鹽蝦

DSC03859 

烏魚子炒飯

DSC03838

吃飽喝足前往下一站動一動囉!

 

第三站:將軍農會採蘆筍

2

第三站原本是要拔蘿菠的,不過蘿菠的季節剛好過了,所以就改成採蘆筍了,雖然不能享受拔蘿菠的樂趣,但採蘆筍仍然有趣味性在,該怎麼說趣味呢!?就是你得地毯式搜索蘆筍啊 XD(過程很好玩,不過還是差點讓腰傷復發一下)

抵達目的地,一大片的蘆筍田等著被我開發,此時信誓旦旦的發誓一定要砍一大把回家吃(本身就是蘆筍愛好者)

DSC03864

蘆筍收割教學中,太短或太長的都不好,大概是短鐮刀的長度最剛好

DSC03869

採收時,不要將蘆筍連根拔起,抓住蘆筍後切割約一指高的位置,目的是讓後段還有機會繼續生長

DSC03868

教學完成,Robin 早就迫不及待要衝拉!!!兩項裝備都拿到之後基本能力都直接 +10 了!一手握 +5麻布袋跟 +5鐮刀,一定要收穫滿滿才行(突然電玩梗上身了)

DSC03878

DSC03879

因為蘆筍的高度都不高,因此都需要彎腰去探尋,加上高度不足的基本上都不會採收,所以是需要時間張大眼睛來尋找的,當然這也就是有趣的地方囉!相信大小朋友都能採收的很開心的

DSC03862

DSC03876

戰利品收集完成!

DSC03884

自己的蘆筍自己踩成就達成~~~(回家立馬炒來吃)

DSC03888

 

第四站:冠和棉業 

地址:台南市將軍區仁和里仁巷110之6號

4 

來到冠和棉業製做小寶被之前,先來台南市苓和國小的棉被窟故事館參觀一下(需要事前預約),由冠和棉業的老師傅阿龍師來為大家介紹將軍產棉的歷史跟器具!

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將軍曾經是棉花盛產的地方,在過往的日子裡,只要做一條棉被就能讓一個家庭過一個月,我想這也是很多都市長大的孩子所不知道的歷史故事呀!也難怪以前人要結婚時都會送棉被,因為當時棉被的價值是非常高的!

而現在將軍已經不像以往產非常大量的棉花了,多數的棉花還是國外進口居多,台灣自己產的棉花已經少之又少了,不過在將軍仍可以看到少量的棉花田,所以請大家好好珍惜呦!

DSC03889

以前採集棉花的方式需要用許多的工具及耗費大量時間,不像現在靠機器就能快速取得,阿龍師也為大家示範如何操作器材,包含弓如何使用都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熟練才能上手

DSC03902 

結束 和國小的棉被窟故事館 的參訪後,就緊接著走到 冠和棉業 的工廠了,途中會看到綿花田及正在曝曬的棉花,還真的是相當可愛

當然,也要下去自己採集一下棉花囉!

3

一整片的棉花田要找棉花還真不容易,需要眼尖的發現才行

DSC03920

DSC03921

正在曝曬的棉花們

DSC03909

抵達冠和棉被體驗場,來這裡不是單純只有看阿龍師怎麼製作棉被的,更重要的是請自己動手做XD

DSC03931

古老的壓棉機

DSC03929

壓棉機運作中,需要不斷地查看,因為會產生大量棉絮所以一定要戴上口罩(會過敏的更要戴上)

DSC03943

對於身經百戰的阿龍師來說,做棉被這件事根本輕而易舉,兩老互相搭擋完成一個棉被不用五分鐘!不誇張!!真的不用五分鐘,至於羅賓花了多少時間呢!?不誇張一個棉被花了我快半小時 XD 經驗跟技術果然很重要啊!!

DSC03951

DSC03959

犀利的針法,快速的固定棉花跟被單

DSC03967

阿龍師獨門包床單技術,不到一分鐘一瞬間就完成

DSC03977

看完阿龍師製做,接下來就是羅賓自己完成了,如同剛剛所說的!真的不誇張,總共花了我半小時沒錯,不過這過程是相當新鮮有趣的!也就是因為動手做才更能得到其中的樂趣跟成就感

DSC03982

一針一線慢慢縫

DSC03991

歷經三十分鐘,總算順利完成了!此時也揮汗如雨

DSC03992

打包小寶被,自己做的禮物最有成就感!!

DSC03993

Robin 其實很佩服阿龍師仍在將軍守護著棉業,且開創了製做棉被的觀光項目讓人們更能認識將軍的歷史,來這裡不只是帶走自己手作的棉被而已,更重要的是認識了將軍的歷史與故事,原來台灣曾經有大量棉花田呀!!

DSC03998

 

第五站:木棉道賞日落

最後一個行程就是到將軍最有名的木棉道去看日落了,金黃色的陽光灑在木棉花上,更顯耀眼,不過羅賓這個笨蛋完全忘了帶長焦鏡頭過來!!!整個大殘念啊!!(心中不斷後悔的 OS)

DSC04009

DSC04012

 

整體總結一下

個人非常建議可以安排一天的時間走訪將軍,其實台灣就是這樣,一個地方絕對不是一天就能玩完的,很多人常會問 Robin 一天怎麼玩台南,我只能說頂多台南市吃一吃,但無法看見更多精華,台灣很大!大家一定要細細品嚐不要著急,就像將軍一樣,沒有來過真的重來都不知道有這麼多故事在裡頭,也無法享受這豐富的一日遊之旅!!

本文為參與體驗撰寫,體驗活動為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所輔導

以上小小分享,有想到再補充!!

 

更多台南旅遊

[台南|景點] 退休的軍艦重生,來德陽艦/驅逐艦 走走吧,許自己一個當船長的夢 – 台南德陽艦園區 

[台南|景點] 台南知事官邸時鐘樓,來到台南就是要跳到舊時光裡回味一下,享受片刻的寧靜感 – 台南知事官邸 

[台南|景點] 超好拍照,彷彿來到兒時回憶跟歐洲建築的混合地 – 台南警察新村 / 彩繪村 / 壁畫村 

[台南|景點] 重回末廣町風華,歷史建築的嶄新重生,新型態的文創百貨 – 台南林百貨 / 林デパート  

[台南|民宿] 在台南的巷弄間體驗一下英倫風的室內設計吧,成為福爾摩斯囉 – Baker Street Design Inn 英倫風旅店 

5.jpg  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