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NY相機與鏡頭評測

[攝影]Sony RX1 小巧機身驚人畫質,試用分享

Sony RX1 小巧機身驚人畫質,試用分享

 

打從RX1問世以來,就對它充滿好奇,畢竟小小的一台機身中,放入全片 幅的感光元件,是否能發揮全片幅的功力呢?由於價格高昂,因此也不可能說 買就買,就一直讓自己處於崇拜這台相機的狀態,近年SONY也是大動作發表 相機,A77問世後搭載2400萬畫素的感光元件,我也是二話不說立即購買, 但也因此對A77高ISO之表現感到遺憾,因此RX1問世後,最在乎的就是其高 ISO是否有特別突出,畢竟許多活動場合高ISO還是十分重要,搭載著35mm全 片幅2430萬像素Exmor CMOS的感光元件,會不會又一次讓我對高ISO失望? 然而這個問題再參加完”小惡魔攝影學園”後,我想高ISO不會在是SONY的痛了。

RX1復古的機身搭配卡爾蔡司Sonnar T* 35mm F2大光圈定焦鏡著實讓我 充滿興趣,畢竟在S家久了,總會想吃吃看蔡味,在摸索的過程中,能發現R X1與蔡司真為天作之合,畫質的表現真是沒話說,雖然我不會需要一直裁切 照片,但每拍完後放大檢視,其細節保留度確實不錯。握感上,RX1有包覆 蒙皮,但或許我人高馬大,拿在手上仍會覺得恐懼,畢竟小巧機身,拿在手 上如果一不小心,我可是賠不起阿!!拍攝上,個人覺得如能加入電子光景窗 會更加,附件的電子觀景窗此次沒有提供,因此沒機會試用,畢竟單眼使用 久了,使用螢幕拍攝真的會不太習慣,且如遇到強光,螢幕顯示仍然會有看 不清楚的狀況,相信以S的技術,要再塞入一個觀景窗應該不是難事。 在操作上,由於功能鍵夠多,且能夠自由定義功能鍵,因此在操作上,十分 方便,由於我的拍攝習慣多使用M模式,因此我的大拇指可以直接以後轉盤 控制快門,而光圈的調整則在鏡頭上,有紋路設計轉動上不會覺得不適,不 過有時候會錯轉對焦環而已,拍攝使用上,對焦點的選擇避續進入兩道關卡 ,我不知道能不能設定,因此覺得有點小麻煩,所以最後索性使用中央點對 焦,再進行重新構圖拍攝,但整體的使用上是還得心應手。

黃仁益老師教學中

其實此次來參加的主要目的,是衝著黃仁益老師來了,久聞老師大名,且之 前曾上過老師的課,知道老師的教學風格,因此看到活動後,立刻就報名了 ,老師對於人像及光線的運用教學十分到位,對我來說頗有收穫,相信往後 拍攝我家女王,應該更沒問題了[笑]。老師此次除了分享人像拍攝以外,更 有RX1使用心得分享,從老師的介紹及拍攝作品中,已經能發現RX1畫質之 優異,讓我對RX1之表現讚嘆不已。

RX1實際拍攝體驗

拍攝時,以最精細之JPEG拍攝,直接輸出上傳FLICKR,並沒有使用其他軟 體再次處理,各位不妨點進大圖去看看,高畫質感光元件之表現力。確實是 保有一定的水準,在拍攝和服人像過程中,白平衡仍須做些改進,有幾張拍 攝出來後,臉部顏色有些偏綠,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由於多數照片拍攝皆 為中央點對焦後再重新構圖,因此有些人像拍攝部分沒有準焦於臉部,還請 各位諒解,以下為實拍:

高ISO測試不專業測試,有局部裁切。

大圖連結

多框高ISO不專業測試,有局部材切。

大圖連結

高ISO的表現,對我來說十分強大,畢竟拿來跟A77比,完全樂勝,基本上高 ISO的細節不差,如沒有十分需要,我可能連多框ISO都不會去使用了,因此 對於RX1的高ISO,我是給予高度肯定。

和服人像拍攝

以下為和服人像拍攝,如需檢視大圖,或看更多人像拍攝,請至我的FLICKR MY FLICKR

1

2

3

4

5

6

7

8

9

10

猶如前面所說,白平衡上有些狀況,因此能發現圖8中,臉部有偏綠的情形,但 這並不會有太大影響,後製軟體能輕鬆解決這狀況,以上圖片中,RX1在暗部的 表現我覺得十分出色,但這有我個人主觀的看法,我很滿意黑色部分之顏色表現。

以下為其他隨拍圖

11

12

13

14

更多實拍圖一樣請上我的FLICKR觀看,本次拍攝近100張 MY FLICKR

總結

優點

1.解像力表現佳

2.機身縮小攜帶方便

3.高ISO可用度佳

4.35MM標準小廣角焦段能攻能守,拍攝人像與景皆方便

5.F2大光圈

6.功能鍵多操作方便

7.復古造型(個人觀感)

8.對焦速度還能夠接受(當然無法跟高階DSLR比),但已能勝過多數機種

缺點

1.握感可加強(有配件能輔助)

2.大太陽下螢幕辨識仍會不清(有外接觀景窗)

3.自動白平衡有時偏綠

4.價錢太高

 

5.jpg  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